因為愛如死之堅強

一次对话

·说是对话,就只有对话。




“你回来了?”

“我回来了,今天回来得晚是因为去见了其他军区的领导。平时各司其职,不一定能见得到,正好找个机会交流一下。”

“噢,好的。晚饭在厨房里。”

“这么冷漠,是不是我不说你就不会问?”

“我猜到了。”

“今天吃什么?”

“蒸鱼。单位发了过节补助,还有些熟食和水果。”

“你们好歹也是国家扶持的科研单位,怎么这么寒酸?”

“还好了,没让加班。”

“上午是七十周年阅兵,必须得看,不许加班。”

“我知道,我看了。”

“韩二,吃你的饭,别拿这种眼神盯着我。”

“我真的看了,不是拿来当看书的背景音乐,也没有看到一半开始打盹。陆军方阵第三排左数第二个。”

“行。这还差不多。”

“龙纪威发给我的截图。”

“嗯?”

“好了好了,是在逗你玩。我一眼就看见了,还等他给我找?”

“他和老龙按理来说也该去,只是不知道把他俩放哪个方阵。跟着步兵行军不太对劲,放到军备武器里更奇怪。”

“去美丽云南,让他载歌载舞一曲。”

“嘿,平时怎么没见你这么能损人呢?”

“今天心情好。对了,他真的给我发了截图,你火上微博了你知道么?”

“怎么?先声明,我这次可真是三项纪律八大注意,连训那帮兵走队形都没带脏字。本来老爷子说让我跟着将军方阵走,我也回绝了,还不够低调?”

“不是这个意思。是,是群众觉得你长得帅。”

“哦,有吗?我没觉得。你笑起来真好看。”

“让你别总是看我… …吃饭吧,菜都凉了。”

“放在那儿,我待会拿去微波炉热。群众怎么看我不管,我只在乎你,你觉得呢?”

“龙纪威说还可以。”

“你再提一句我就真把他发配回云南,这人怎么净天儿蹦出来影响人家家庭生活。”

“诶,别光笑了,说话啊。”

“楚慈同志,你作为军属,能不能发个言,表彰一下我军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常年潜伏在戈壁滩执行特别任务连走个方阵都得混进步兵队… …”

“帅,你最帅。”

“这就对了。让你别笑那么猛,现在呛着了吧。”

“我笑是因为… …你自己去问龙纪威。”

“手机帮我递一下,我微信问他,顺便送他们两口子一张回云南的机票,老龙在行李箱里走托运。这日子没法过了。”

“什么?开玩笑,八百多条评论说要嫁给我?”

“你漏看了上千的转发。”

“现在这帮小姑娘一个个的都,哎,军武不看尽看些没用的。东风和无人机还不够她们犯花痴的?”

“你说的是,我也觉得她们瞎了。”

“这又是什么,问征婚条件?怎么样才能成为军属?听好了啊,北大化工系本硕博连读,在校期间年年领一等奖学金,毕业进入国家科研单位深造,一年发两篇核刊三篇sci,三十岁出头提了总工。”

“你记得还挺熟,不过我博士是在职读的。”

“在我看来没区别。哦对,你前面那句话是不是把自己也给骂进去了?”

“什么?我什么都没说。今天这条鱼蒸得有点咸了。”

“说小姑娘们都瞎了那句。跟我同床共枕的人没资格说吧。”

“韩越,不想吃饭就别吃了!”

“好好好,你没说过,绝对是我听错了。”

“就说有点面熟… …果然是他。”

“你说什么?”

“校友群里传的,院校科研的方阵领头是我大学教授,退休后反聘去国防了。”

“我看看。哦,是这位,今天吃饭他也来了。”

“这是唯一一名没给我实验操作课打甲等的教授,据说是出实验室时门没关紧。”

“怪不得你记到现在。”

“可我关了,那是风吹的。”

“他今天还跟我家老爷子抱怨手底下缺人。今年秋招招了好几个核物理的,就是缺化工。”

“军工…那得做冶金吧。超导什么的。”

“跟你专业对口么?”

“大学学的不是这个,但跟过课题。”

“来吧,这可是真正为国家做贡献的事情。”

“想啊,真要能参与这方面的研究,我也算功过相抵。”

“过去的事情不要提它,毕竟都过去了。那几家气数已尽,打虎行动都有他们的份儿。本来是棵参天大树,硬把子孙养成了缠上命脉的树藤。”

“嗯。”

“其实也由不得你。刚才我已经把话说出去,连材料都帮你递好了。这两天查下邮箱。”

“你怎么说的?”

“还用我说么?哪个教授记不得你。档案袋拿出去,我还没来得及开口,我爸就先拍着我的肩膀说了一句。他说,我儿媳妇比这小子出息。教授的表情精彩极了,估计他回去翻开材料,第一眼看的不是姓名是性别。”

“你们这家人真是… …”

“韩家往前数五代都没出过读书人,他其实很器重你。”

“我知道的。等假期结束,我就去跟领导提换岗位的事。”

“那里工作辛苦,但也别太辛苦了,累着自己。”

“我倒是想辛勤工作,你肯定不会让。”

“十年后你也得去走科研方阵,太阳底下晒一天,你撑得住吗。”

“怎么想到这么远的事情去了。”

“一个人的日子长,两个人的日子过起来就短了,这五年不也过得很快么。”

“等到那时你也能堂堂正正地去跟着将军们走了。”

“军人和科学家,多值得自豪的身份。我们能一直走到百年。”

“去洗碗。”

“好的。”








评论(16)
热度(23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雅戈說 | Powered by LOFTER